23 October 2010

翁诗杰:违反人性我不干 我的人生不够狠(名人新事)

Submitted by webmaster on Fri, 2010-10-22 15:28
报道:康灯海


翁诗杰,一个极具争论性和戏剧性的官场现形记人物。从500万华人龙头大哥的马华总会长及交通部长这个最高峰的华人官位身分被拉下台,摔到最谷底,一夜之间还原回斯人独憔悴的独行侠。

马华双十大会,当大家都在寻找翁诗杰哪里去了,我们在乔治市一座怀旧茶楼里找到了泡茶论英雄的“翁不群”,陪他唱伤痕累累的《血染的风采》,听他分享如何在《名人传记》里卧薪尝胆,在周璇、葛兰、邓丽君充满鸦片香的歌声里找到解药,自我舔伤......。

面对压力,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压方法。对无官一身轻的翁诗杰来说,也算有得有失。除了继续服务国会选区里的江东父老,翁诗杰终于可以腾出时间投进书海及听老歌。在他几乎失去一切的疯狂世界里和回忆共舞。

阅读名人传记,是翁诗杰自我鞭策的一迭膏药布。听老歌,是恢复他活力的白兰氏鸡精。

翁诗杰说,最近几个月,他重看几本名人传记,从三国曹操,战国秦王到民国孙中山、发动文革的毛泽东......

“他们都是改变古今中国的风云人物。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光辉和阴暗的一面。跟他们比起来,我的遭遇不算什么。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一份释怀。一切灰飞烟灭的功过,就让历史来盖棺论定。”

他说,最近准备看《资治通鉴》,丛书正从台湾运来。

《资治通鉴》这部由北宋司马光编写的史书,对古中国16个朝代的兴衰,尤其是朝廷官宦之间的争权夺利描绘深刻。有人说,看《资治通鉴》这部经典的中国政治厚黑学,可以让一个政治人物的心肠变得更硬更狠......老翁需要从中恶补吗?

翁诗杰笑说:历史是一面照妖镜。不同年代的读者,看到的东西就不一样。

就说毛泽东和曹操这两不同时空的政治人物吧。毛泽东比曹操好的地方是,他有机会从《资治通鉴》里学坏。一场惊天动地的文革,几乎把所有反对他的人送进牛棚和地狱。曹操就没有这个机会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赤壁之战,差点让他没命。

“对我来说,一些违反人性、违背做人原则的东西,我绝不会去做,也不会去碰。也许,这就是我从政生涯的悲剧根源。”

他说:无论如何,今天他走到公众场所或任何一个角落,都感受不到民众的异样眼光,这是他最欣慰的。

除了阅读名人传记,翁诗杰也是武侠小说迷,特别喜爱金庸及梁羽生的作品。他最喜欢金庸的《连城诀》。他在《连城诀》里看到了泥足深陷的自己。

“我认为这是金庸写得最短又最好的一部悲情武侠小说。当我深陷十面埋伏,遭受最亲密、最信任的同党暗算时,它让我想到小说主角遭受亲人陷害,活活被推进棺木遭活埋的悲愤和无助感。在等死的当儿,用沾满血迹的十指,将真相刻写在棺盖背面。”

爬出布满政治蛆虫棺木的翁诗杰,当然不可能把真相刻写在棺盖上。像他收藏的其中一部经典老电影《乱世佳人》,全身泥泞的主人翁握着拳头,对着这片背叛他的土地发誓:总有一天,他要回来出书。写一本现代《官场现形记》,将党争真相、整个巴生港口弊案的牛头马面,一一揪出台面。

大学毕业后加入马华

大学毕业后,凭着努力苦干,翁诗杰在几年内当上一家跨国集团的工程主管,并且加入马华。他的能言善道和文采,受到了当时担任劳工部长拿督李金狮的注意。一夜之间成为李金狮的政治秘书。

翁诗杰回忆说,当时刚上任劳工部长的李金狮要找一名双语能力强的政治秘书。在党员的推荐下,他去见对方,和他闲话家常。

“李金狮要我翻译一篇《马来前锋报》专访他的报导。第二天,我接到了他的电话,劈头就问,我能够在24小时内辞职,到他那儿上班吗?”

翁诗杰说,当时的24小时对他来说非常漫长,他当时担任工程主管的薪水,远远高过一般政治秘书的待遇。

“当时满脑子充满理想,以为政治可以改变一切,就这样放弃了高薪职位,跟着李金狮到处跑,为他搬桌子、摆椅子、悬挂竞选横幅的政治讲座......”

翁诗杰自小从父亲那里学得的一手好书法,也献给了变幻无常的政治斗争。当时许多党内横幅上的口号,都是他的泼墨痕迹。

最信任战友设陷

翁诗杰承认,遭受最信任的战友设陷,活活被推进政治棺木里,是他人生中最大的一个重挫。

如今看到或想到这些人,翁大侠心中还有恨吗?

“会。与其说很强烈的怨恨,倒不如说是一股很强劲的悲凉和沧桑。”

他说:今天如果再谈,也没有多大的意思。“我只能把它当成人生当中的一个历练。事过境迁,也只能够这样看。”

书海老歌寻求慰藉

撇开政治,浸淫书海、收集老歌老电影,让翁诗杰在流金岁月里找到了慰藉。

小时候,住在72家房客的环境里,翁诗杰唯一的免费娱乐就是常听别人家的“丽的呼声”黑箱子里播出的周璇、白光、葛兰、尤雅、凤飞飞及邓丽君等人的歌曲。

他说,那个没有电脑剪辑,没有电子加工的纯真年代,歌手凭的都是真材实料,歌声自然真挚。这是他一生喜欢听老歌的原因。

直到现在,只要听到《说不出的快活》音乐过门,翁诗杰马上跟着浪女葛兰一起喊 “Cha Cham Bo”。在《色戒》女主角还没穿开裆裤,懂得唱《天涯歌女》迷倒汉奸的30年前,翁诗杰已抢先一步模仿金嗓子周璇,站在支支响的楼梯栏杆旁,唱“天涯呀海角觅知音......”,回报给楼下煮饭洗澡的房客们听。

中学时期,受到了BEE GEES、ABBA、蔡琴及刘文正等歌手的影响,翁诗杰蓄起了一头叛逆的长发,穿紧身衣、喇叭裤,在三月里的小雨中边走边唱,写些有关他所熟悉的低下阶层小市民生活题材的小说。

第一篇小说《夜宴》

翁诗杰发表的第一篇小说是在16岁那年,投给《当代文艺》文学杂志。小说题目为《夜宴》。

他说:他写的可不是刀光剑影的《夜宴》电影剧本。这篇小说是描写一名小贩,为了出席一个豪门夜宴,拼命学习西方礼仪,一身西装打扮,依然无法融入朱门酒肉臭的上流社会,最后一个人悄悄离开夜宴。

1980年,《光华日报》庆祝创刊70周年办全国小说创作比赛。翁诗杰以“方野”笔名,发表《天伦变》参赛,在三百多份参赛作品里,和另一名参赛者潘贵昌(潘雨桐)共享首奖,获得1500令吉奖金,减轻了他和家人的生活负担。

当时,翁诗杰的父亲已经过世,依靠母亲替人洗衣来供他念大学。

《天伦变》小说内容述说一名家庭主妇为了取悦她的先生而去整容,引起一家人微妙的心理变化。当年的评判给予的评语是文笔老练,充满小资生活气息。翁诗杰说,当时他很喜欢五四作家老舍的作品,或多或少受了他的影响。

翁诗杰进入大学时期,正值土著主义抬头。当年,许多优秀的华裔子弟都望门兴叹,无法进入政府大学。像一只精子般千辛万苦游进了大学的卵巢,这也造成了翁诗杰放弃文学,选读机械工程的原因。

他说:那个年代,单靠一支穷酸笔杆,改变不了什么。“你没有钱,根本叛逆不起来的。”

写好辞职信准备吃咖喱饭


上世纪80年代末,前首相马哈迪发动“茅草行动”,四处扣捕党内、党外异见人士。当时李金狮发表的所有讲稿都是翁诗杰背后操刀。眼见李金狮的部长职位坐不牢,自己分分钟也有可能被捉。

“那个时候,大家每天都在猜测,今天又有谁会被捉走。而我一早已经写好辞职信,随时准备吃咖喱饭。”

所以说,翁诗杰不是在担任马华总会长和蔡细历恶斗期间就写好辞职信,随时准备对方不入地狱、我入地狱。

翁诗杰裤袋里的辞职信如一副占卜未来的扑克牌。茅草行动后,李金狮下沉,翁诗杰上岸,竞选安邦再也国会选取补选胜利,迈向昙花一现的马华总会长宝座。

如今,无官无职的翁诗杰不再需要辞职信来挽回尊严或寻求安全感。他右手戴上星云法师赠送的佛珠、左手套上泰国圣僧龙甫坤加特的保佑珠,身上还藏有南北传法师的护身符。

“人生中有顺流逆流。除了官位,人也有其他心愿,例如,平安、健康、喜乐,不一定是金钱和地位可以换得到的。我还在学......”

■ 右手戴佛珠、左手套保佑珠,身上藏有护身符的翁诗杰说,除了官位,人生中的平安、健康、喜乐,也并非金钱和地位可换得到的。


Original Posting : http://ongteekeat.net/cn/node/10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